close

一個8歲小女孩在自家農莊前擺攤子賣水果,誰也沒想到孩提時的體悟,影響日後她成為銷售專家…

成功的銷售人員,不用施展任何魔法,他們只是樂於和人建立關係,順便向對方介紹自己信任的產品所能提供的價值。 

在美國鄉間,一個8歲小女孩獨自在農莊前面,擺攤子賣水果,誰也沒想到孩提時的體悟,影響日後她成為銷售專家。 

30年後,艾倫森 (Kathy Aaronson)已是業務健將公司執行長,也是《銷售金蘋果》一書的作者。這是一家負責主管人才招募和業務訓練的機構,讓她有機會對許多優秀人士,提供事業生涯或個人價值方面的建議,日前她特別接受電子郵件採訪,分享成功心得。 

「因為我喜歡和那些經過我家農場、開著豪華轎車的人打招呼。」小時候,她想若能擺個攤子,或許能吸引他們停駐。「我沒有要求自己非得把水果銷售出去,那是我連接人際關係的一種方式,我渴望交到新朋友,跟別人建立關係」。 

因此艾倫森找了一張桌子,陳列自家現採的新鮮水果,儘管它們長得奇形怪狀,但跟雜貨店、超市賣的一樣營養、健康。 

為顧客打造產品的正面價值 

「找出產品的內在價值」,艾倫森認為這些歪七扭八的蔬果雖然不適合在商店販賣,但是提供同樣的價值。 

「最初的想法很簡單,我想我可以說服大家,以雜貨店一半的價錢購買,還覺得自己買得划算。」艾倫森長大、出社會後,才明白產品的核心價值在於它對別人提供了什麼價值。她指出,「我不相信先預設好買賣規則,顧客就會自動上門。我總是在想是哪些人會來買我的東西,他們會想買什麼,會買多少?」 

創造與顧客建立關係的機緣 

兒時的經驗成為影響艾倫森一生的關鍵,她學到如何和各式各樣的人溝通和協商。 

為了創造和顧客建立關係的機緣,必須運用巧思。在自家農莊前擺攤時,艾倫森就懂得 「設計路障,讓對方注意,產生興趣,願意慢下腳步」。 

剛開始,艾倫森在攤位上站了幾小時,許多車子只是匆匆一瞥,但沒有人停下來。當時的級任導師給了艾倫森一些意見,教她製作顯目的招牌,分別放置在不同路口。例如,每個招牌上頭畫蔬果圖案,其中一個招牌寫著:「新鮮蔬果,在前方四分之一哩處」;另一個招牌放在路口轉角,寫著:「快樂就在轉角處」。 

行銷服務前先學會傾聽 

設立路障勾引駕駛人的好奇心,讓大家放慢車速,考慮要不要停車購買蔬果。 

艾倫森說,推銷和服務必須先了解顧客與傾聽顧客,因此必須學會與他們溝通的方式。 

艾倫森小時候擺攤,雖然有招牌吸引人潮,但面對不同類型的顧客,單一的宣傳方式並不足以應付。與顧客長期互動後,她發現顧客可以分為幾種基本形態。有些顧客講求效率,買了東西就趕緊走人;有些顧客會向你噓寒問暖;有些則是看準你的價格便宜;有些顧客則是計劃型的人,他們會考量自己的花費、從產品或服務獲得的價值,是否真的物超所值。 

量身訂作培養主顧客 

因此,要成功推銷,必須根據不同類型的顧客,為他們設計不同的方案,善用每次銷售,培養顧客的忠誠度。艾倫森會在攤子上設兩個專區,為找便宜貨的人設立促銷專區;為常客預留特別的產品,贈送從祖母那裡抄來的食譜;對農產品有興趣的客人,則對他訴說產品的故事。 

艾倫森為每個顧客創造出正面價值,她希望讓每次交易變得輕鬆又有建設性,讓每位顧客感到滿意,也讓自己的小生意愈做愈成功。 

出社會後,艾倫森回想小時候完成做生意的夢想,若沒有老師的好心幫忙,一切不會順利,「擁有一個貴人,求助於比你更有知識的人,讓你更受益無窮」。 

「我真心熱愛我的工作。我告訴自己不可懶惰,我可以將事情做到最好,我一直相信成功比失敗更容易。」現在,艾倫森開創事業,將所學回饋給有才氣、但需要幫助的人。她把自己的經驗寫成《銷售金蘋果》一書,希望激勵各年齡層的人找出自己喜愛的工作,並能在事業生涯上獲得成功。

【2007-03-22/經濟日報/A14版/企管副刊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leen0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